這項功能和一般的寄信程式無異。主要是方便你郵寄訊息或連絡系統內的聯絡人( 如:助教或學生 )。
點選功能選單:工具 / 寄信 ,系統會進到總覽畫面,所有已郵寄過的信件紀錄都會列表在這。
點選「寄信」鈕,進到寫信的畫面。再點選「通訊錄」鈕,選擇你要郵寄的對象,若沒有在系統內建立電子信箱資料者,可在「非通訊錄收件者」一欄,用手動的方式將電子信箱輸入,每個電子郵件之間的空格,記得用「 ; 」 分 開。
輸入信件主旨後,在「內容」欄填寫信件內文。如要夾附檔案,請注意其檔案越大寄出的速度就越慢,如遇到斷線等外力因素,很容易造成必須重寄的困擾。 信件填寫完畢後,按下「確定」鍵,即可將信件寄給你所指定的收件人。

寄信操作畫面

刪除信件
如要刪除信件紀錄,可按下「刪除信件」鈕,所有的信件紀錄的「功能」欄位都會顯示按鈕,點選要刪除的信件紀錄 鈕,系統會跟你確認二次是否要刪除該則信件紀錄,按二次「確認」鍵後,即可完成刪除一則信件紀錄。

刪除郵件列表畫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點選功能選單:工具 / 審核旁聽申請 可進入審核旁聽列表。所有申請旁聽這門課的申請人都會列表在此,審核方式非常簡單。
當你瀏覽過該申請人的旁聽原由後,可在「選擇」欄位中勾選對象,再按下「通過」或「不通過」的按鈕回應。審理過後的申請件都會移到「旁聽申請紀錄」中。其結果也會傳到學生端的畫面,只要學生上線即可看到申請的結果。旁聽申請方法

系統畫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點選右上角的「旁聽申請紀錄」鍵,即可進入旁聽申請的的歷史列表。
這裡所列表的申請案,包含了「通過」和「不通過」的申請案。在每個通過的申請案的「功能」欄裡,都有個刪除鍵,可按此鍵將「通過」的申請案刪除。
若有申請已評為「未通過」的申請案,有要變更為「通過」的申請案,就只得請原申請人再重新申請一次。

系統畫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
本功能涵蓋可複製的課程範圍包括─該任課老師的當期及所有歷史課程在內。

全課程匯入
先在「來源課程」下拉式選單當中選擇要複製內容來源的課程。再於下方列表項目清單「請勾選要複製的項目」(即目的地),勾選要複製的課程大項。被勾選的課程大項,其「當資料已存在」的執行方式選項,這時就會亮起,選擇要執行的方式後, 按下「確定」鍵, 即完成複製匯入的程序。
選項說明─

略過:如果有相同的資料,系統將不會把來源內容複製到目的地課程上。

覆蓋:如果有相同的資料,系統將會以來源內容取代目的地課程內容。

建立副本:如果有相同的資料,系統將會另建新的一筆內容資料,但名稱將不會有任何變動或註記,所以,將會看到兩筆相同檔名的資料,在同一目錄下。

全課程匯入畫面

各別單元匯入
先在「選擇來源課程」下拉式選單當中選擇要複製內容來源的條件選項。按下「檢視」鍵,系統會列出「請勾選要複製的項目」及「請勾選要複製的單元」兩項清單內容。
再於下方列表項目清單「請勾選要複製的項目」和請勾選要複製的單元」按下「開始匯入」鍵, 即完成複製匯入的程序。


各別單元匯入畫面



被加入分享者,可以在匯入教材中看到對方的教材,並可將其教材匯入自己的課程。因此老師如果希望同事的教材可以分享給自己使用,就必須請對方把自己加入分享。

點選新增按紐,系統會出現輸入教師的人事代號或姓名的搜尋畫面。
確認輸入的資料無誤後,按下「查詢」鍵,系統會將符合的人事資料列在下方。勾選「選擇」欄位中的核取方塊,按下確定鍵,回應系統的確認訊息後,即完成與指定人的分享程序作業。
如果對方是該系的上課老師或是已被指定分享,系統會在「選擇」欄內顯示「已分享」的訊息,而沒有核取方塊供選取。

適用對象
該校任一科系的任教教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請至「工具 / 晤談」一項功能中設定供學生選擇的時段。
晤談維護
此頁面可以設定課程內,各教師與助教之晤談預約時段設定。
增加晤談
左側選單為此課程所有教師與助教,先選擇要設定的教師或助教後,再點選下方「增加晤談」鈕,即會新增一筆晤談設定欄位,依需求設定時間與人數(如下圖)。



時間可任意選擇適當的時間設定;各個時段的時間可以設同一天不同時間,其有效時間從設定開始的那天起算至學期結束止。但是,當天設定的星期數將從下次才開始生效。例如:在星期四當天完成設定「星期四」的時段,在當天的星期四學生將無法選取預約,必須從下次的星期四才能開始預約。

刪除晤談
左側選單為此課程所有教師與助教,先選擇要設定的教師或助教後,會列出此教師之晤談設定,可以直接於「刪除」欄內點選 鈕,直接刪除。

晤談項目設定
進入晤談維護頁面中,右上功能列點選「晤談項目設定」系統會跳出一設定視窗,此視窗是可以維護晤談項目(當學生在預約晤談時,會出現晤談項目選單),可以對每一個項目設定可以使用此項目的教師設定。

功能座標

晤談項目操作畫面

取消預約 進入晤談維護頁面中,在右上功能列點選「取消預約」,當教師原本設定好晤談時段(從設定開始的那天起算至學期結束止),如需要取消某一天此時段的預約時,可直接至此頁勾選並取消某天某時段之晤談預約。而原有預約此時段的學生將收到取消預約的通知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系統會顯示所有預約晤談的學生記錄列表。
在列表功能欄內點選 後,系統會跳出視窗,可針對此學生晤談情況做記錄與說明。(如下圖)

晤談審核畫面

 

畫面說明
1. 訊息顯示區
線上交談的訊息顯示欄位,同時會顯示訊息發出人的ID和日期時間。左下角的下拉式選單可選擇一次顯示幾筆訊息。
2. 操作區
長方形空白處為輸入訊息的欄位。上方為文字編排工具,可將訊息文字做粗細及色彩的變化。
3. 線上人員
顯示目前同一時間在線上的人員名單。



輸入訊息
在「操作區」長方形空白處輸入文字,再按下「送訊息給所有人」或「送訊息給指定的人」即可將訊息送出並顯示在上方訊息顯示區的畫面中。
收訊對象
按下「送訊息給所有人」可將訊息送給在線上的所有人。如要和特定對象進行密話,可在線上人員名稱前的核取方塊中勾選要溝通的對象。在訊息輸入欄中輸入文字後,再按下「送訊息給指定的人」即可將訊息送出給特定的人並且不會被以外的人看到。
保留對話訊息
所有在線上討論的內容都會被保留在該活動項目中,直到被刪除為止。如果想下載到自己的本端電腦,可按下訊息顯示區左下角的「保存所有訊息」鍵。即可將目前的內容儲存到自己得電腦。

現在老師可以透過「模擬學生介面」看到學生所看到的操作介面及所有內容。
先在所有的學生列表當中,點選你要「參觀」的學生帳號。系統即刻會切換到該學生的介面,並在選單列的「身份」會有:學生(目前為模擬學生介面)的字樣在閃爍。如要回到老師自己的介面,只要點選「離開課程」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登入後,就是「個人課程」中的「當學期課程」的使用介面。在這介面上方,有三大項和個人較相關的功能項目。分別是「資訊」、「課程」、「服務台」等三項。

資訊:這是登入者維護個人的基本資料及登入此系統統計結果的功能選項。

課程:此項是登入者管理維護課程的功能選項。其中包含歷年課程、旁聽申請、參觀課程等相關功能。均由此項功能進行申請或維護。

服務台:其中包含─常見問題、工具下載、連絡我們四大項服務功能。

當學期課程畫面

以下分項說明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個人基本資料
如是第一次進入平台,可以到「資訊/個人基本資料」進行維護個人的相關資料,如:登入密碼,即由此進行修改維護。

個人資料畫面

通訊資料規格說明

個人資料當中,「電話」、「手機」、「個人網址/Blog」有輸入方式的規定,請遵循系統規定的輸入方式。如與規定不符者,系統將無法使用該資料。例:手機格式錯誤。以下分項說明─

電話
即一般的市內電話的輸入規格,本欄也可以輸入手機號碼,但請遵循手機的輸入格式。
輸入方式有區碼、號碼及分機的區隔輸入方式。如:
(02)12345678 ←以括號分隔區碼,電話可填八碼或區碼三碼,電話七碼。

02-12345678 ←以減號分隔區碼,電話可填八碼或區碼三碼,電話七碼。

(02)12345678#123456←以井號分隔分機號碼,最多可容六碼。電話方式請參考上列說明。

手機
0900123456←連續十碼,不加任何分隔符號。

個人網頁/Blog
http://www.nctu.edu.tw/~T0001 ←含「http://」在內,完整的網址。

開放設定
「開放設定」則可以設定在教師端─教師授課設定、學生端─學生修課設定(如具有兩種身份,則同時有兩種設定,如下圖)
用來設定欲開放那些個人資料供人覽閱。設定範圍以「課」為單位,每一門課都可以開放不同的項目的個人資料。逐一勾選要開放的項目,再按下欄位下方的「確定」鍵即可設定完成。如要全部開放則可點選「全選」鍵,點選「取消全選」則可取消全選的項目。

個人照片和自我介紹內容可以依不同課,上傳不同的圖片和自我介紹內容。另外,如果勾選要開放照片卻無置放照片,系統會設置預設的圖片。

開放設定畫面

登入資料
此項功能是紀錄你個人最近三次的上線紀錄,及開帳號以來上線的次數統計總數。上方的搜尋工具可讓你查詢特定時間的登入資料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當學期課程
當老師通過信件認證之後,往後再登入系統都會預設在[當學期課程]這個畫面。當學期課程會依據登入帳號的資料去判斷,如果是老師身份會顯示本學期所開設的課程列表、如果是助教,會顯示本學期擔任助教的課程列表、如果是學生,會顯示本學期選修課程列表、若是旁聽生,則會顯示本學期旁聽的課程列表。
點按課程名稱後方的鈕,即進入該門課程。
按下課程後端的 ,系統會下拉出該門課程目前的內容統計明細。如:作業、討論、講義等項的份數,以及作業方面的未交、已交、已批的人數統計,可讓你對該門課程的進行狀況一目了然。

歷年課程
主要是列出該帳號歷年曾經使用過的課程。
不論身份是老師、助教或是學生,但是只有主開課老師和修課生才會有進入課程的連結。登進去之後會在身份的地方看到”目前為歷年課程模式”的閃爍提示,而老師一樣是可以正常操作該門課,新增作業、文件…等,只是不具任何意義,因為這是之前的課程了。

旁聽課程
老師除了自己任課的課程,學生除了已修或已旁聽的課程以外;有開放旁聽的課程都會列表在此。在「旁聽課程」欄位中有一 按鍵即表示該門課開放旁聽( 不論是否需審核 )。
在要申請旁聽的課程點選 鈕,如需申請,系統會進入到申請畫面讓學生進行申請的作業。將「申請理由」填完,按下「確定」鍵,系統即會將申請需求( 並寄送一封電子通知信 )送至該課程的授課老師。一旦該門課的老師審核通過,您就可以在「當學期課程」中看到旁聽課程的列表;如果該授課老師拒絕您的申請,在「旁聽課程」列表當中就會恢復成 的按鈕,可點選 再申請一次。
若是已擔任該課任教老師或是該課修課生(或旁聽生)的課程,則不會顯示出現在該列表處。
如何審核旁聽申請?

可參觀課程
即為列出學校所有可以接受訪客參觀的課程。 在有開放的課程上,都會有一個 鍵,點選該鍵,即可以參觀者的視野瀏覽該門課。但僅有瀏覽權限,無法進行任何活動互動或參與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常見問題
關於本系統各項常遇到使用上的問題,可使用本功能來尋找解決方式,若無符合你需要的解決方案,可以透過「聯絡我們」來聯絡系統管理人員。

工具下載
提供常用工具或下載更新的聯結網址。

使用說明
如果您在使用過程中有任何疑問,可以按此連結到系統的操作手冊。

聯絡我們
透過聯絡我們可以連絡系統管理員。

本系統擁有三種不同語系介面,分別為:繁體中文、簡體中文、英文。預設語系為繁體中文。
點選語系按鈕,系統會跳出選擇視窗,在下拉式選單中選擇你要的語系,或在登入介面中選擇你要的語系登入。

登入後,在顯示課程名稱的右方,有兩個很方便的小功能─ 聊天室捷徑   提醒(待辦事項)


聊天室

點選 可直連到「聊天室」的談話介面。

待辦事項
點選 則會跳出所有待辦的事項列表,以提醒你有那些事是目前未完成的項目。會列出的內容要項請見以下列表說明。

項目 類別 提醒對象
作業

未繳交
預告

學生
討論 未參與
預告
學生
測驗 未繳卷
預告
學生
問卷 未繳卷
預 告
學生
同步 未參與 學生
公告 公告中 老師、學生
自行分組 未參與 學生
分組活動 有學生未分組 老師
晤談 有活動 老師、學生

離開本系統回至登入畫面。